街舞

街舞
街舞是綜合不同街頭風格的統稱,然而街舞不只是舞蹈技巧上的追求,其內在精神更是一種哲學,一種生活態度。 資深街舞舞者Bboy Frost Flow對街舞文化有三個精神層面的理解:先要開放思維學習新事物 (Opening–Opening Your Mind),繼而創建下一個新元素(Building–Creating What Is Next),更應與人分享並啟迪他人(Sharing–Share to others and help them open it up),每一位街舞舞者的生活應秉承此理念及精神,繼續承傳街舞文化。

而街舞有不同舞風,包括以下各類:

嘻哈舞 (Hip-hop)
Hip-hop非單指某一舞種,而是泛指當時黑人派對聚會內跳的舞蹈。隨著音樂的變化,既有Breaking元素,也混合了不同的黑人社交及派對舞蹈,更包含Locking、Popping、Waving及Electric Boogie等舞蹈技巧,著重身體Isolation及Groove,維持彈跳感覺及流暢感。

霹靂舞(Breaking)
Breaking著重鬥舞(Battle)及圍圈(Circle)的交流形式,舞者稱為Bboy/Bgirl,當中常見的動作有Top Rock, Footwork, Drop, Freeze及Power Move等原素。動作十分高速,幅度大,而且較多地板上的動作,力量膨湃。

鎖舞 (Locking)
Locking是Funk Style和街舞中的一種風格。「鎖」的動作是指一個極速的動作後,停頓於特定的姿勢,著重快速的手部動作,並配合臀部和腿部步法。

機械舞 (Popping)
Popping常被翻譯為機械舞Robot,是模仿機械人動作的技巧。藉由肌肉迅速地收縮與放鬆,使舞者的身體產生震動來配合歌曲的節奏。

浩室舞 (House)
隨着House音樂文化發展而誕生的舞蹈,特點是多樣變化,滲入武術、拉丁舞、踢踏舞以及芭蕾轉圈等舞蹈技巧,形態既可優雅,亦可相當狂野。

甩手舞 (Waacking)
Waacking強調對音樂的律動及節奏的理解,主要以甩手肘的動作配合Disco音樂的舞蹈。

折手舞 (Voguing)
Voguing的靈感來自模仿著名時尚雜誌的模特兒姿勢,主要是配合House 音樂,著重胳膊、腿、身體的角度性、線性、組合性的形能態。

狂派舞(Krumping )
Krumping著重力量爆發及自由發揮,是一種不拘形式的舞蹈。基本技巧包括,Chest Pop, Arm Swing, Trick, Power Move, Explosion, Stomp, Kill Off。

雷鬼舞(Dancehall)
Dancehall是隨牙買加Reggae音樂演進而產生的舞種,最初強調胸和腰的波動,後來融合了Hip-hop、爵士、非洲舞蹈等元素,經常會運用胯部作舞蹈動作。

資料來源:網上資料

Google Photo
Google Photo
Google Photo
Google Photo
Google Photo
Google Photo
賽馬會「愛.藝力」青年發展計劃
主辦機構
捐助機構